正義解析2─般若唯識篇

「捨識用根」是捨那一個識?捨第六識嗎?

八識如何正名?

何謂「識體四分?」

第七識與「自證分」,第六識與「證自證分」,有何關係? 

「情與無情同圓種智,此句證明有情與無情皆有佛性,皆可成佛嗎?」

「讓花朵聽音樂或給予好環境,花會長得好;水或其他物質會隨環境變化,此等無情應是有佛性,否則那能如此!」其義為何?

若以否定、脅迫等方式惱亂、障蔽、隱沒他佛子,不令流布佛說大乘微妙法義(如真心本性),此舉妥當否?又佛經是否有開示?其被損惱者又當如何自處?

明心見性是否為禪宗所獨有之教法?他宗會明心見性嗎?淨土宗有關念佛開悟(明心見性)之主要經典及祖師開示為何?

睡著無夢時,明晨六時是誰讓我們起床?是第八識?第七識?五遍行作意、觸等心所?抑或二心王及五心所配合運作之結果?

何謂勝義根?勝義根是神經系統?是腦部嗎?

請問釋迦世尊有沒有說人倫之間有關禮教之經典?有沒有說勸人為善,趨吉避凶之經典?願聞其要,依教奉行,如實皈依。

意根如何形成?意根在哪裡?意根是否勝義根及浮塵根皆有?

末法時期,佛弟子應如何正確依止大乘圓頓正法,而不被誤導、不離三皈依?

有人說:他時常來去西方極樂世界及其他佛國、其它星球、六道之間,到處遊走,隨緣幫助眾生,當如何看待?

修行人在睡夢中或初禪至四禪之定境中,如何避免被誤導、誘騙?